首页 > 特色金融 > 乡村振兴 > 工作动态 >  南昌昌东九银村镇银行九银养殖贷经验分享

南昌昌东九银村镇银行九银养殖贷经验分享

南昌昌东九银村镇银行九银养殖贷经验分享

一、背景介绍

南昌市地处江西中部偏北,鄱阳湖西南岸,依山傍水,赣江、抚河、玉带河、锦江、潦河纵横境内,湖泊众多,城内有内西湖、外四湖,城外有青岚湖、军山湖、金溪湖、瑶湖、白沙湖、南塘湖等数百个大小湖泊,水网密布,水陆交通发达。南昌东北部临鄱阳湖,属鄱阳湖平原,地势平坦,水源丰富,具备良好的水产品养殖地理和水资源优势。另外,原南昌多个乡镇和国有水产场改制,大量技术人员分流后从事水产养殖和批发零售行业,这些人具备一定的养殖技术,且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,养殖经验丰富。

南昌水产养殖行业具有地理和水资源优势,又有人力和技术加成,从而带动了南昌形成了完整的水产生产、加工和贸易产业链,从上游的饲料原料贸易、饲料厂,到下游的水产品交易市场、鱼贩、摊贩和水产品加工厂等,从业人员众多,金融需求巨大。

  • 行业调研、产品设计和业务初拓展

自2017年以来,昌东九银回归市场定位,转型发展,行领导亲自下乡调研。通过研究发现,南昌养鱼是个大产业,养鱼户众多,预估有3000户以上。该行业投入较大、资金密集,当时的行业现状是饲料厂竞相赊欠抢客户,饲料厂资金不够时就外借高息资金维持饲料生产交付,企业生产成本高企,企业没有利润时饲料质量就难以保证,由此导致饲料质量纠纷频发,行业陷入恶性循环,中小饲料企业生存发展艰难,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下降,甚至是劣币驱逐良币。虽然现状如此,但昌东九银意识到中间存在很大的业务机会,怎么做既能控制风险,又能营销到客户、做到业务,让养鱼户、饲料厂、银行多赢,这是当时摆在眼前的课题。为此,昌东九银通过深入调研,为该行业量身定制专属信贷产品“昌农贷”。

2018年10月,在村镇银行管理总部的指导下,昌东九银“昌农贷”1.0版本上线。为打开局面,昌东九银以信用贷款额度为切入口,充分依赖“昌农贷”的评分体系,按客户评分提供信用贷款额度,但由于当年的养殖高峰期已过,产品当年投放量较小。打开局面的过程是艰辛的,2019年春节后,昌东九银组建以麻丘支行为牵头行的“昌农贷”营销团队。经过一年时间努力,初步打开了局面,到2020年4月末,昌东九银养鱼户投放户数32户,投放余额817万元。

  • 产品改进和业务大发展

2020年4月,昌东九银行领导召集外派审批官、支行负责人、金融服务站站长、客户经理等共同探讨分析该产品的现状,组织大家联合再调研,通过两个多月的行业再调研、产品改进和联合测试,“昌农贷”2.0版本于2020年6月底上线,同时征求多方意见制定了详细的饲料厂营销准入、业务对接、审查审批策略和流程,组织麻丘支行、五星金融服务站、授信审批部全员下沉一线,一家一家饲料厂跑,不管养鱼户的塘口多远、多偏僻,上门收材料、上门开卡、上门审批,真正把我们的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塘头。通过四个月时间的努力,到202010昌东九银养鱼户贷款投放户数达到138户,投放余额3872万元。

经过2020年长江中下游特别是鄱阳湖沿岸洪灾,昌东九银投放的养鱼户贷款无一户不良,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对该产品的信心。对此,昌东九银在2021年继续加大对该行业的推广和投放力度,截止2021年10月末,昌东九银养鱼户贷款投放户数达到236户,投放余额8493万元。另外,昌东九银通过这两年的努力,初步建立了养殖户、饲料厂和银行的联动机制,与南昌大大小小二十多家饲料厂建立了业务关系,同时构筑了多层次的担保增信体系,能够满足市场80%以上的养鱼户的信贷需求。

  • 经验总结

第一、市场才是产品的试金石,一款信贷产品有没有市场力,只有投入到市场才能得到检验;

第二、市场有,业务人员也努力推广,但产品迟迟不能实现投放,那么产品或业务流程就一定是有问题的。当然任何产品不可能一蹴而就,一开始就做到完美契合市场,只有不断改进,适应市场需求,改进业务流程,产品才有生命力;

第三、当前的市场环境和金融产品供给端已发生很大的变化,大行业务已下沉到田间地头,村镇银行只有提供更快、更高效的金融服务才能生存;

第四、控制借款人的贷款用途,实贷实付是控制授信风险的有效手段,昌东九银坚持将养鱼户贷款资金直接受托支付至饲料厂,有效控制了养鱼户贷款挪用的风险,真正将贷款资金用到实处;

最后,村镇银行作为最底层的银行,干得都是脏活、累活,但都是实打实的“好活”,只要不怕苦、不怕累、坚守初心,就能有所作为,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。

返回顶部